首页 >  资讯

齐鲁工大推进科教攻坚 以学科“高地”铸就发展“高峰”

2020-11-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在软科最新公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6%。从2017年的未上榜到2020年第44位,计算机学科短短几年实现飞跃式发展,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科教融合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学校始终牢...

  在软科最新公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6%。从2017年的未上榜到2020年第44位,计算机学科短短几年实现飞跃式发展,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科教融合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学校始终牢记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要求,深入推进科教改革攻坚,突出学科导向,抓住学科建设这个着力点,带动整体办学水平跃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倾力打造强势特色学科。学校把学科建设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着力点,出台《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建设任务目标。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组建科教融合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两个单位实行院所一体化运行发展机制,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分委员会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为学科发展注入活力,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两个筑峰学科之一。从科教融合前只有2个省级科研平台,发展为拥有3个国家级平台、16个省级重点平台和6个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组织。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作为国家六大超算中心之一,建有全球首个超算科技园,即将研建完成的通用超级计算平台投资达18亿,算力360P,为全球第一,可以为计算机学科乃至新材料、新能源等交叉学科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全力提供人才支撑。建设高水平学科必须要培养和汇聚高层次人才。学校在融合之初,大力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和“3151人才计划”,深入开展“高性能计算+”材料、药物、海洋、智能制造等交叉领域人才培养引进。经过几年发展,学科团队既有研究高性能计算、软件、网络、信息安全等学科本源领域的成员,又有研究物联网工程、海洋智能信息处理等学科应用领域的专家,实现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的有机结合。该学科现拥有院士、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国家和省级人才13人,高级职称人员由8人增加到50人,博士生导师从2人增加到18人,博士学位占比从65%提高到87%,近一半人员有海外研学经历。众多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为打造学科高峰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科教协同育人新模式,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科教融合让学校打破原有讲授式为主的本科教学模式,科研人员进入教学一线,将科研平台、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优质资源融入到人才培养中,通过“2+2”“小班化”“导师制”培养,建立起“二级学院---科研院所---山科集团”组成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新模式,实现学科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大三学生入住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附近的彩石校区,进入“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接受“案例化”“实战化”“沉浸式”人才培养,实现了本科生就能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参与项目研究。许多本科生就能获得PCT国际专利、发明专利、高水平论文等创新性成果,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省级赛事获奖多达135项。主动融入“新工科”建设,新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良好的社会声誉让各专业录取位次从96000名提升到67000名左右,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坚持从战略高度谋划学科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增强。计算机学科始终从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出发,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先后筹建济南智能信息技术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济南市历城区政府共建新型“四不像”研发机构—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抢占新兴科研领域制高点。学科率先提出打造超算生态2.0,着力构建以超级计算机为核心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企业孵化、赋能产业等全方位生态系统。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获批国家级项目63个、省部级项目68个,省部级以上项目总经费3.56亿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专利一等奖1项,参与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30项,发表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126篇,授权发明专利231项。学科超算团队参与研制出下一代原型机系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强化学科应用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计算机学科充分依托教学、科研和产业发展系统集群,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出10余家“新三板”“瞪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成果作价入股超过4000万元。牵头成立多个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形成协同创新优势,近三年实现成果转化收益超过3亿元。计算机学科主动深入全省各地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技术需求,超算平台持续为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电磁仿真、工程计算等领域千余家单位客户提供服务。研发的互联网医疗体检系统在菏泽、泰安等市县区大规模应用,为十万余名人民群众解决医疗诊断问题。

  面对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将进一步聚焦融合优势,强化学科特色,持续精准发力,通过高水平学科建设“以点带面”,引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争取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